返回列表 发帖

原著中斯内普为何能取得老伏的信任?

因为天时 地利 人和

斯内普是个聪明人,学神级别的那种聪明,摄神取念和大脑封闭术技能满点,并且他了解(过去的经历+邓布利多的帮助)老伏,老伏却早已不再了解他。

而我们的真双反(反社会、反人类)人士老伏,一直以来笼络人心的手段都不是靠以德服人,而是靠利欲诱惑以及靠反社会、反人类倾向者们的臭味相投。他对手下员工的判定指标就是三个阶梯:有用 像我 畏惧我。

这两年FB大火,常常看到有人拿老伏和老格对比,然后觉得老伏太不体面,没有格调,管理自己的团队缺乏御人理念
但其实我觉得很多人犯了一个时间线混淆所带来的认识错误:

FB1、2里的老格正是风光无限、革命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有的同学会说老格不是在FB1结尾被捕获入狱了吗?我认为联系FB1、2的剧情可以看出,老格在美国的入狱很大程度上应该是他自己策划的结果,“打着拯救失足哑炮默然者少年”的名义被捕入狱是不是显得很为巫师阶级人民的福祉呕心沥血?),因此不管是FB1还是FB2的老格,都处在他人生事业的上升期;

那么对比反观老伏呢?我们所熟知的老伏是HP系列里的老伏,作为双料间谍的斯内普同志所要欺瞒的也是这个时候的老伏;
此阶段的老伏刚刚从惨败中缓过劲来,也刚刚开始二度创业期(正面形凝聚力经历上次的灭顶打击后尚未能来得及建立,统治员工完全靠恐惧束缚以及脑残粉跪舔)···团队管理混乱(缺乏有效利诱),项目理念不清晰,拉着一众人马呼呼啦啦的逮小哈归根结底还是老伏要拿回自己那种老子天下第一,谁也制不住我的狂妄。因此这种缺陷给斯内普提供了很大隐蔽空间。
回到老伏对手下员工的判定指标:有用 像我 畏惧我。
看看我们的斯内普同志,完美领悟并适配老伏的偏好,四两拨千斤的执行着他的间谍任务:
1对老伏而言很有用(金牌卧底,手里总能提供给他关于老邓的真金实料);
2行事风格一直以来也都很像老伏(慕强、乖戾、睚眦必报),以及对输出恐怖主义(投射恶意)这种行为本身感到愉悦;
3真的畏惧老伏,满足了老伏的控制欲。而斯内普为了间谍身份的合理性也从未掩饰过自己对他的畏惧(以及这才是我认为斯教最勇敢的地方,他知道论魔法对抗能力自己永远没有机会战胜伏地魔,但是他依然选择埋伏在伏地魔眼皮子底下时刻冒着生命危险)。
再加上作为上一届老员工时期给老伏留下的好印象,和此时的老伏手里严重缺人的实际情况。自然就获取到了老东家的信任。这是天时
另外,斯内普虽然名义上回到了老伏的团队,但是他事实上绝大部分时间都呆在霍格沃茨内,与老伏打照面的时间很少,估计只有重大例会的时候才会受到召唤,而每次受到召唤前斯内普有备前往。这是地利
最后就是斯内普接下这个间谍任务的理由:守护莉莉的遗孤
这个信念可以说是支撑这斯内普活下去的唯一理由,为此他甘愿不惜一切代价,还有什么动力能超于它?这是爱的力量,而伏地魔这一辈最不懂的就是爱。
在这个信念的支撑下他不会因为欺瞒老伏而产生丝毫犹豫愧疚,甚至他对老伏的畏惧(情绪还在,但理由从畏惧被他杀死变成了畏惧无法完成任务)也因为有了这个信念而转变了性质。(可能斯内普最终的畏惧只有自己来不及守护住小哈就身先士卒吧)
而这种转变只有天知地知斯内普自己知(以及最后HP6时的邓布利多知道)。
这是人和

最后:
牡鹿与牝鹿
那是命中注定的灵与肉的守护
Snarry一生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