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一个充满矛盾,又魅力四射的人——西弗勒斯.斯内普

本帖最后由 nicole1324 于 2019-1-9 16:44 编辑

关于教授,原著中没有被罗姨写的直白的几点(也是很多亲蛇院的同人文里常见拿来黑邓校的点):

年轻时的教授主动投身于黑暗是因为自信满满地觉得终能够驾驭住它,能够借它的势而逐步登天,然而现实却狠狠地打了他的脸,黑暗的力量无法被任何人驾驭,它催生出的恶意只会无情地吞噬掉所有靠它太近的人,那个他原本奉为强大偶像的人不过是一个享受破坏一切癫狂之人。直到教授最珍视的人也因此逝去时,才令他彻底幡然醒悟…

莉莉死后的斯内普其实也是失去了活下去的理由(前进无去处,后退无出路,善恶信仰都彻底崩塌,顿生出自我厌恶)。因此才有教授的那句“我希望死的人是我”

此刻眼见西弗勒斯一心求死,邓校于是就借“保护莉莉的遗孤”作为理由,拉了万念俱灰的斯内普一把,也是给了他一个重新燃起生机继续活下去的理由。如果戴着诛心论去看原著的话,会很容易得出邓校是在乘火打劫式的利用斯内普,(再加上最大的秘密留到最后才告诉他)但其实邓校只是一直在尽力的去保护所有人,自这一刻开始邓校将斯内普当成了有责任去尽力庇护的后辈(my boy)。

而最重要的是,一直以来其实斯教都是主动的想要担任这个任务,并非单出于校长的安排指挥,否则以教授这种自我厌恶的人生态度,如果无法将自己最大限度的投身到保护哈利工作里去,他完全找不到活着的意义…👈以及这才是原著中最终导致斯内普身死在小哈之前的最核心的原因。

原著教授从生到死一直都活在矛盾中:因为给与他关心与爱护的人是明明逃了魔法世界却又教他了解魔法的母亲,让他学会仇恨与愤怒的人是明明选择与母亲结合却又不去爱护母亲与孩子的父亲。魔法世界=母亲,麻瓜世界=父亲。最重要的人给他的灵魂烙下最深的印记;

于是他有着混血的出生,却笃信着纯血统信念,渴望被爱但却不懂如何去爱;

“人们的许多信念都不是逻辑思考下的产物”所以那些莫名的相互矛盾的信念才可能共存于一个人的内心之中——他是西弗勒斯.斯内普

他尖酸刻薄又睚眦必报,因为他自幼就活在那样一种恶劣的环境里

他的爱狭隘浅薄但却刻骨铭心,因为那来自母亲、来自莉莉点滴的爱意曾经是他生命中唯二的光。

他一生被命运吊打,但是万幸的是他从未向命运低头



祝西弗勒斯.斯内普,霍格沃茨魔法世界的勇士

生日快乐= ̄ω ̄=
Snarry一生推

特别同意楼主说的,教授是在主动守护哈利而并非被利用(黑邓校的人绝对非蠢既坏)。我没有看到过关于斯内普家庭的背景内容,但从他很小就了解巫师世界这点来看,他的母亲应该是一直寄希望于他在巫师世界有所作为的。其实斯内普和马尔福(大的)很清晰地展示了斯莱特林学院的特质,就是追求才能与地位,自视甚高,特别地珍爱家族并且所有这些特质都有些极端。我想教授实际上是把哈利,甚至是斯莱特林的学生,以至于扩大到整个学校当做自己的家族来守护的。
不过关于教授对待哈利的刻薄,我猜那也不是出自于真心地厌恶或者对仇人儿子的恨意。要怎样才能做到时时关注一个人却不能让人看出他的私心呢,也许为了抓住他的小辫子惩罚是个好理由。至于对其它人,我觉得他是真的恨西里斯,不过剩下的就是一个优秀而高傲的人蔑视众生的愤世嫉俗吧。
同祝西弗勒斯.斯内普,霍格沃茨魔法世界的勇士生日快乐~~

TOP

本帖最后由 pillow控 于 2019-1-10 00:14 编辑

其实我觉得教授就是个讨人厌的‘混蛋’【喂;他自卑又自傲,永远不讨人喜欢
但我仍然爱他【咦

可是如果我真的有这样一位老师……emmm,我可能真的会恨死他让我永远和这门课绝缘了TAT
存在即合理

TOP

返回列表